出差每一天都不忘“陪伴” 成都媽媽4年給兒寫信近百封

每封信精心設計 陪伴孩子成長



小時候,父母常常在傢裡給我留字條,告訴我飯在鍋裡,或者抽屜裡有幾毛錢……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溫暖。



當我做瞭媽媽,因為出差要離開兒子,希望兒子也能通過書信感受到我曾經感受過的溫暖,盡可能多陪伴他成長。”



4年時間,成都媽媽龔女士出差的每一天,都會給孩子寫一封信。最遠的距離,最近的陪伴,最溫暖的關懷,每次出差,她都將寫好的信留在傢裡,用信件與孩子互動,彌補不能陪伴在孩子身邊的遺憾,陪伴孩子的成長。



“小時候通訊不發達,父母常常在傢裡給我留字條,告訴我飯在鍋裡,或者抽屜裡有幾毛錢,自己去買包子之類的,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溫暖。當我做瞭媽媽,因為出差要離開兒子,便希望兒子也能感受到我曾經感受過的溫暖。”龔女士說,從第一次無意識地寫卡片,到現在每次出差給孩子寫信絕不遺漏,她隻是希望盡可能多陪伴孩子的成長。



據粗略估算,4年出差期間,龔女士一共給孩子寫瞭近百封信。







愛的陪伴



每次出差都給兒子寫信 “他一打開信,也算是陪他瞭”



她不希望出差時缺失對孩子的陪伴,所以想到瞭給孩子寫信。“把想說都寫在上面。他每天打開一封信,也算是陪他瞭吧。”



“1月12日:盼瞭一周的周末影院又要開播啦!今天早晨和你談論到媽媽因為要出差無法陪你一起觀看的時候,你給我出瞭個好主意”晚上視頻連線一起觀看。”



“1月13日:根據天氣預報,今天的天氣應該不適合去打球,那就在傢繼續編程吧。IPAD媽媽走之前已經給你充好電瞭,密碼由2、5、6、8這四個數字組成。第一個數字是:35-21+76-58-24。”



“1月14日:今天爸爸將帶你去金沙遺址體驗考古,在那裡你將參與到準備、發掘、記錄、保管、修復等考古工作中去。媽媽已經將筆記本、放大鏡等工具給你準備好瞭……明天我就回來啦!”



30多歲的龔女士在做行政工作,因工作需要常常要出差。1月12日,像往常每次出差一樣,她將幾封信留在瞭傢裡,每封信上都註明瞭日期,內容均不相同,這些信都是專門寫給兒子的。



龔女士說,第一次給兒子寫信,大概在孩子3歲時。“他漸漸成長,已經開始自己看繪本,我於是突發奇想,為何不每天給兒子寫一封信,把想說都寫在上面。他每天打開一封信,也算是陪他瞭吧。”龔女士說,從孩子一歲多開始,她就每天給孩子講故事,每次時間在半小時到一小時。她不希望自己出差的幾天裡,如果爸爸也比較忙的話,就缺失對孩子的陪伴,所以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月子中心評價想到瞭給孩子寫信。



“我小時候夏天放學回傢,爸爸媽媽往往還沒有下班,卻總是做好瞭糖拌番茄給我留著。那種溫暖又期待的感覺,希望通過我給兒子的書信,讓兒子也能感受到。”龔女士說,從第一次寫信到現在,僅一次出差沒有寫,還收獲瞭孩子的“抗議”。之後,她每次出差,與兒子的書信交流再沒有間斷過,一直持續到現在。







精心設計



結合孩子喜歡的遊戲設計內容 用信“尋寶”、做任務……



比如結合兒子喜歡的奪寶遊戲,幫助孩子建立方位的概念,簡單瞭解一個地方的地理、氣候等知識。



雖說是寫信,但每封信都需要“設計”。孩子3歲時,為瞭便於孩子理解,龔女士將信的內容用錄音筆錄下來,然後教會兒子使用錄音筆收聽。後來,信又演變成圖畫的形式,隨著兒子識字越來越多,又演變成瞭拼音文字相結合的方式。每次出差前,龔女士會將出差期間的所有信準備好,交給爸爸保管,然後由爸爸按照日期給兒子。兒子有讀不懂的,再由爸爸解釋。



內容方面的設計更是花費精力。兒子喜歡玩闖關遊戲、奪寶遊戲。以2015年6月9日的信件內容為例,龔女士在信中寫道,“當你醒來的時候,媽媽已經在飛機上瞭,媽媽的目的地是井岡山。你知道在中國的哪裡嗎?去地圖上找吧。藏寶地址:玩具屋地墊下。”龔女士說,最初的信件,都是這樣的內容,除瞭讓孩子覺得有趣,還擴展瞭知識,比如幫助孩子建立方位的概念,對一個地方的地理、氣候、吃喝玩樂等有簡單瞭解。



又或者,信件內容跟兒子最近看的書、玩的遊戲結合起來。有一次,她給孩子講瞭“連環計”的故事,孩子很感興趣,她便在出差時,給孩子準備瞭幾個錦囊,完成一個任務還有一個任務,直到她出差回傢,“每一次寫信,其實還是很耗費精力的,因為不是簡單的情感抒發。設計遊戲,設計內容,哪怕買本書,都要花心思選。”龔女士說。

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

而孩子面對如此認真的媽媽,也會給出他的回應方式。比如,孩子會根據媽媽信裡的提示,畫出“藏寶地圖”。雖然圖片上的線條有些彎曲,甚至幾乎沒有大人能看懂,但媽媽卻能從中讀出孩子對待信件的認真與熱切。







智慧育人



學校樂見傢長智慧育人 “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”



“很多朋友給我點贊,說要向我學習。其實,每個孩子都不一樣,適合我傢孩子的,未必適合別的孩子。而且,我們也不確定現在做的是不是就最適合孩子,我們也在不斷摸索。”龔女士說。



龔女士的兒子在成都師范銀都小學讀一年級,該校校長文莉說:“這種智慧育人的傢長,正是我們學校希望看到的”,學校的理念是尊重生命彰顯個性,傢長課程從一年級到六年級也隨著孩子年齡增加不斷調整。比如,一年級就會告訴傢長一些親子陪伴的必要性與方式方法。到瞭六年級,則會告訴傢長一些孩子青春期、期末考試壓力等心理問題的疏通和協調。



“有些知識,我們肯定比傢長專業,所以從進校時就會跟傢長講一些細節。”文莉說,以傢長開放日為例,老師會告訴傢長如何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觀察孩子,如何發現孩子遇到的困難,該怎麼和孩子溝通等。“正如傢長說的那樣,沒有人天生就會做父母,都需要不斷地學習。”成都兒童團記者 樊英



圖由傢長提供



傢長點贊



用心良苦 濃濃暖意



對於龔女士出差時堅持寫信與孩子互動交流,陪伴孩子成長,很多傢長對此表達瞭贊賞,還有傢長在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——



“真是用心良苦,雖然文字不帶溫度,但隔著屏幕,我都能感覺到濃濃的暖意。為媽媽點贊!”



“這樣的媽媽太瞭不起瞭!致敬!和她相比,我慚愧至極!當年隻知忙工作!根本沒有管過自己的娃娃!耽誤瞭孩子的未來!現在真的是悔不當初!”



“用心,還要有耐心,更需要持之以恒。對孩子,總覺得是無計可施,變通卻是最溫暖的交流和陪伴。”



“看來,忙不是借口,忙有忙的辦法”……
arrow
arrow

    hdf731zx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